2008年2月26日 星期二

遺憾,續∼

  人生能有幾多遺憾?!
  
  星期天母親去了竹圍馬偕的安寧病房探視一位同事菊媽媽,菊媽媽今年已經將近七十歲了,住在安寧病房療養的不是菊媽媽,而是菊媽媽的兒子,他得了大腸癌,已經是末期且癌細胞已經擴散開了,菊媽媽的兒子離婚了,之前也不算是一個孝順的孩子,直到生病了才想到要多孝順菊媽媽些,所以不捨得花錢去治療,說是要多賺點錢留給菊媽媽。

  上個星期某天夜裡,我家裏的電話突然響了起來,來電的人說是要找母親,因為已接近午夜十二點,所以我就問來電者是哪裡要找母親呢?原來就是菊媽媽,因為菊媽媽的兒子被癌細胞折磨很痛苦,卻不願意去看醫生,於是打電話來問母親是否知道哪裡有醫生可以出診幫人打針止痛,大概是因為幾年前父親才剛因為癌症過世,所以菊媽媽才會想問母親吧,可是當初父親都是到醫院看診,也幫不上菊媽媽的忙。

  天下父母心,菊媽媽的心情我可以想像,卻無法說我也體會,畢竟那種痛是不一樣的,回想父親最後的日子,那最後的一個半月我幾乎是天天陪在身邊,但是父親真的嚥下最後一口氣的那一刻,我卻不在他的身邊,遺憾嘛?有一些,但是,也很慶幸,至少父親在最後的那些日子裡,並沒有受到太多折磨,也算是蠻有尊嚴的離開塵世,我想這就夠了。

  知道菊媽媽的情形,心裡又想起父親在安寧病房的那段時間,很複雜的一種感受,會住進去是已經接受的親人即將離開的事實,可是藉著嗎啡等止痛藥物的幫助,看著父親似乎並無大礙的生活在眼前,感覺似乎過兩天就可以出院了,但是另一方面聽著醫師一天天解釋父親身體的衰竭,其實是不太能把眼睛看到的跟醫生說得連結在一起,即使住進了安寧病房,心中卻仍存有一絲期盼,父親能奇蹟的好轉過來。

  人的生與死只在一瞬間,父親的病情變化的好快,不到24小時就離開了,當醫生告訴我要有心理準備,最後的時刻到了,我一個人坐在中庭花台邊掩面痛哭,兩年過去了,時間並沒有辦法治癒一切,時間它只是讓哀傷轉換成更深沉的思念,打著這篇文章的同時,我的淚還是停不住的流了下來~~~

  父親,我思念你,希望你在天上一切都好~~~

  

沒有留言: